抖音发布平台规范: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作显著标识并对相应后果负责

2023-05-09 10:37:0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9日讯,抖音今日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

其中提到,创作者、主播、用户、商家、广告主等平台生态参与者,在抖音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时,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特别是易混淆场景;发布者需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产生的相应后果负责,无论内容是如何生成的;虚拟人需在平台进行注册,虚拟人技术使用者需实名认证;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侵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知识产权等。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

抖音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

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尤其在内容创作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降低了创作的门槛,丰富了互联网内容生态,为信息生产和传播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机遇。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存在识别难的特点,也带来了虚假信息、侵权等问题。参照《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抖音提出十一条平台规范与行业倡议。

抖音致力于让每一个人看见并连接更大的世界,鼓励表达、沟通和记录,激发创造,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让现实生活更美好。为了让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抖音的应用更好地契合这个目标,我们秉承以下理念:

1、抖音以人为本,新技术辅助的创作应该尊重并充分保障个人权益。

2、抖音鼓励创作优质内容,禁止发布违规内容,无论该内容是否采用新技术辅助创作。

3、抖音坚持真实美好,新技术辅助的创作应该避免虚假信息的生产传播。

我们要求,创作者、主播、用户、商家、广告主等平台生态参与者,在抖音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时,遵循以下规范:

4、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特别是易混淆场景。

5、发布者需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产生的相应后果负责,无论内容是如何生成的。

6、虚拟人需在平台进行注册,虚拟人技术使用者需实名认证。

7、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侵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知识产权等。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

8、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违背科学常识、弄虚作假、造谣传谣的内容。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

平台也将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衍生的问题进行治理,同时提供以下技术能力,充分保护用户权益:

9、平台将提供统一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标识能力,帮助创作者打标,方便用户区分。

10、平台将提供虚拟人的注册能力,并对已注册的虚拟人形象进行保护。

11、平台将提供用户反馈渠道,方便用户反馈违规生成内容。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对互联网全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我们倡议:

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提供者,均应对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以便公众判断。同时使用统一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数据标准或元数据标准,便于其他内容平台进行识别。

常见问题

1、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指什么?

指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的视频、图像、文本等内容。本规范重点针对人工智能生成的视频、图片,和衍生的虚拟人直播。

2、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创作是否违反了平台规范?

使用人工智能辅助创作本身,并不会违反平台规范,是被允许的行为。但利用其生成和发布虚假、侵权等内容会违反平台规范。

3、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会获得更好的流量吗?

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创作,相较于用其他手段创作,并不会带来特殊的流量优势。我们更注重内容本身的质量,如果你认为使用该技术有利于达成这点,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其辅助创作。相反,单纯地利用其低成本的优势,生成低质内容,是平台不提倡的。

4、我的个人作品或形象被用于人工智能生成怎么办?

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侵犯用户权益,是我们重点治理的行为。我们面向用户,提供了专门的侵权反馈入口,可以随时反馈给平台进行处理。

5、平台允许使用虚拟人技术吗?

平台允许适当使用虚拟人技术,但必须遵循规范。

使用虚拟人进行直播,或创建以虚拟人为人设的账号,必须对相应的虚拟人形象在平台注册。虚拟人背后的真人使用者,必须进行实名注册和认证。使用已注册的虚拟人形象进行直播时,必须由真人驱动进行实时互动,不允许完全由人工智能驱动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