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腾讯一季报:净利两位数增长 三大业务全面复苏

2023-05-17 19:26: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记者 陶思羽

5月17日下午,腾讯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收入1499.86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Non-IFRS)325.38亿元,同比增长27%。

从上个季度开始,腾讯就恢复净利润增长,也同样是两位数增长。不过,当时腾讯主营业务依旧承压,国内游戏收入下滑6%,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下滑1%。2022年全年,腾讯营收同比下降1%;净利润(Non-IFRS)同比下降7%。

2023年Q1,腾讯三项主营业务全部复苏,游戏业务同比增长11%,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4%,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7%。

长期关注腾讯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意味着腾讯已经走出持续一年多的低谷期,开始回暖。

游戏走出低谷

去年一整年,腾讯业绩下滑,并导致股价下跌,原因之一就是游戏业绩承压。

去年9月13日,腾讯游戏获得新版号。此前17个月,腾讯一直没有获得版号,无法上线新游戏,主力游戏依旧是已有8年生命周期的《王者荣耀》,和已有4年生命周期的《和平精英》。去年9月到12月,腾讯共获得3个游戏版号。

今年则完全不同。今年1月至今连续5个月,腾讯都获得游戏版号。本土市场方面,当前腾讯拥有至少15款储备游戏已经获得版号,有充足的新品等待上线。

今年2月,腾讯上线了新游戏《黎明觉醒:生机》,根据七麦数据,《黎明觉醒:生机》上线后首周维持在IOS游戏畅销榜排名TOP10,3月位于10-30位左右区间内,4月位于15-50左右区间内。腾讯另一款新游戏《合金弹头》4月18日首周上线后维持在IOS游戏畅销榜排名TOP10。

今年春节期间,腾讯也加强了旗下游戏商业化运营。一位游戏玩家向记者感慨,从未见过腾讯如此“丧心病狂”地出新皮肤,他几天时间花了几千块在《王者荣耀》上。据统计,2023年至今,《王者荣耀》已经新出及返场皮肤超过60个,几乎每周都有新出的皮肤,节奏远超往年。

根据腾讯财报,春节期间,《王者荣耀》取得历史流水新高。

具体到Q1游戏数据,Q1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增长6%至351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25%至132亿元。接下来,腾讯还有大批游戏正在储备中。5月15日召开的游戏发布会上,腾讯一口气公布了35款产品,覆盖当下热门的各个游戏品类。

但这并非意味着腾讯没有竞争压力。今年以来,游戏领域,新秀米哈游等“上海四小龙”的崛起,正在挑战腾讯这样的老牌游戏王者。

B端业务有了毛利

2023年Q1财报中,腾讯首次提到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毛利率。此前腾讯只公布过这项业务收入情况,从未提过利润情况。

根据财报数据,今年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487亿元,占总营收的32%,其中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转正,毛利率显著提升。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CEO汤道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前几年腾讯云做过赔本赚吆喝的业务,拿过多个大项目,获得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订单,推动腾讯企业服务收入飞速提升。但订单的另一面,是腾讯需要把很多项目外包出去。“我虽然拿了100块回来,但可能有90块是要付出去给其他第三方的产品合作伙伴。”汤道生说,这些事其实不适合腾讯。

去年一整年,腾讯云进行转型。去年3月份,腾讯云把销售考核调整为只算为差额收入。之前进货90元卖100元,会把100元都算为收入,之后,只会把10元差额算为收入。去年下半年,腾讯云考核指标更多聚焦在自研产品收入,对管理层也提出对自研产品收入的要求,以及对利润的要求。

“我宁愿做一个150斤的强壮个体,也不想做一个200斤的虚胖者。”汤道生这样说。经过一年的调整后,今年一季度,腾讯云利润率有了好转。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腾讯云整体市场份额正在缩水。IDC中国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数据显示,腾讯云目前市场份额为9.9%,已经跌出公有云市场份额前三,排名第四。此前腾讯云是第二名。

广告增长变快

上个季度,腾讯广告业务是唯一正向增长的支柱业务。当时腾讯广告业务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重回增长轨道,同比增长 14.79%。2023年Q1,腾讯广告业务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7%至210亿元。

腾讯方面称,广告增长得益于视频号的新增收入来源、小程序中广告的增加及移动广告联盟的复苏。

张毅告诉记者,不止是腾讯,其他公司的广告业务也正在快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起,广告行业稍有复苏迹象,今年一季度复苏情况非常明显,“广告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有望彻底走出低迷期。”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称,腾讯总收入实现增长,反映了收入结构的改善和经营效率的提升。目前腾讯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带来的机会,相信人工智能将会成为腾讯业务发展的倍增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