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异网漫游正式试商用

2023-05-19 11:04:0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武晓莉)5月17日在合肥举行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广电4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宣布,正式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此举可以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国5G网络服务能力,提升网络的开放共享并加强资源重复利用,提高整体效能。

对用户来说,目前在没有5G信号的区域,会自动回落到4G网络。今后,随着5G异网漫游的全面商用,当你所属的运营商无5G网络覆盖时,手机就可以接入其他运营商的5G网络,继续使用5G服务。

工信部在2021年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逐步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移动通信网络格局。

据了解,异网漫游需要克服标准、技术、资费等许多困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筹组织协调下,通过创新构建标准体系,统筹推进4家基础电信企业5G异网漫游工作。中国电信与三家运营商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协同,成立工作专班,攻坚克难,联合创新,在无技术经验可鉴、无成功案例可循的条件下,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先后完成了实验设备测试、外场试点验证、商用网络联调、友好用户测试等工作,创新提出5G异网漫游终端选网方案扩展适用场景,形成了4项异网漫游相关专利,联合编制了4项设备和终端行业标准,提出异网漫游场景下国际漫游需求标准,成功在3GPP立项并纳入GSMA《5G网络共建共享指南》。通过验证5G异网漫游业务能力和商用可行性,为5G核心网异网漫游试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已先后完成实验室测试、外场验证和现网试点,验证了5G异网漫游业务能力和商用可行性,5月17日在新疆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在提供5G异网漫游服务的区域,用户使用支持5G异网漫游功能的终端,不换卡、不换号,即可直接使用5G异网漫游服务,无需支付额外费用。5G异网漫游可以有效减少重复投资,加快5G网络覆盖,提升5G网络整体效能和客户服务感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