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上线旁白功能,无障碍才能“无障爱”

2023-05-22 09:49:00 中国经济网 

把手机举到耳边,手指划点屏幕,通过聆听读屏软件的快速朗读和描述,定位到每个按钮的位置,再次划点,再次聆听,再次定位,如此重复……这是视障人士使用手机的方式,他们用这种方式,与更大的世界产生联结。

为了让视障用户更好地使用和融入小红书,帮助他们在社区中顺畅地获取信息并进行自我表达,5月初,小红书在IOS端的更新版中适配了苹果系统的【旁白】辅助功能,这是小红书无障碍适配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小红书希望通过对无障碍能力的加强,帮助大家了解视障人士或者其他残障人士的生活,让他们也能在小红书中感受美好生活,共同营建一个面向所有人的积极向上的内容社区。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视障群体约1731万人,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23.5%。他们缺少必要的前提——能看到、能操作。由于社会无障碍设施支持不足,大多数视障者基本只能跟同样是视障者社交。

内心深处,视障人士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被世界平等地看见,也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看到更大世界。在视障人士旁白系统适配前,小红书页面上已有非常多视障创作者与用户。

现龄22岁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瑶瑶早在2018年就成为了小红书的忠实用户。天生眼盲的她并没有放弃追求美的权利。她最开始接触小红书是希望给自己寻找一款合适的发型。在朋友的推荐下,她进入了小红书社区。

作为一本”生活指南”,小红书的搜索功能是一个高频的使用场景。很多用户会把小红书当作搜索引擎,视障人士旁白系统也针对搜索链路做了适配。瑶瑶正是通过搜索功能在小红书社区中学习穿搭。由于看不见,在此之前她主要通过视频博主来了解流行趋势。现在视障用户在使用小红书的过程中能够通过适当的语音提示信息来了解整个页面的结构。不论是搜用户还是具体的问题,当用户得到搜索结果时,都能够顺畅地接收到双列里每一篇笔记的内容,并进入到自己感兴趣的一篇笔记中去浏览内容。

瑶瑶也开始通过小红书分享自己的穿搭内容。她说,她最喜欢的颜色是浅紫色。虽然无法看见真正的色彩,但她可以感受颜色的情绪与含义。瑶瑶心里知道红色是火的颜色,代表热烈、滚烫;蓝色是天空的颜色,代表冷静和清凉;淡紫色有点神秘,却又不沉重。“虽然我看不到,但希望自己给别人的印象是美的、清爽靓丽的。”瑶瑶说,在视障群体中有很多人不在乎穿着,一般只穿着暗色的最普通服饰,但仍然有许多和她一样的视障人士想要追求美。

网友瑶瑶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穿搭

随着小红书视障人士旁白系统愈发适配视障用户操作习惯,许多视障用户也开始在小红书社区中成为创作者。薛医生正是许多小红书社区中的视障创作者中的一员,也是视障人士旁白系统的受益者。

依靠自己扎实的技术积累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支持,薛医生在自己的店面经营得有声有色,但是工作之外,他很期待能和陌生的朋友相遇,讲讲自己的按摩工作和真实的盲人生活。在经营店面之余,薛医生在小红书上给大家讲解针对不同症状的按摩解决方案、盲人按摩与普通按摩的区别、盲人按摩师的工作习惯等,让小红书的朋友们在了解盲人按摩师工作的同时还能学到一些提升按摩效果的小知识。

在现实世界里,视障人群的社交方式与社交范围非常有限,小红书成了薛医生在网络世界里标记自己生活的平台。小红书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与对障碍体验适配给予了他这样的机会。他在生活里收到过不少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但也有很多因为不了解盲人习惯而好心办坏事的朋友,比如盲人摸索盲道时可以自行行走,这时不声不响伸出的双手只会给盲人造成惊吓和困扰,提前的问候和默默的注视或许就是对盲人最好的帮助。他也把自己接受帮助的感人经历分享给小红书的朋友们,让大家了解如何让善意在正确的地方用恰当的方式散发光。

越来越多视障人士有了对小红书的需求。在一次用户调研中,有视障人士当面向小红书产品团队反馈,称自己很喜欢小红书,但使用时候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产品团队认为,每个人都需要被看见,这意味着小红书不能忽视这么庞大人群的需求,而且小红书也应该探索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APP。于是,小红书无障碍适配功能建设提上了日程,并很短时间里搭建起了跨部门协作的项目组。

作为一个自下而上的跨部门专项,协同往往是第一个需要克服的难点,但是无障碍的公益使命大大削弱了沟通的困难。研发同学在繁重的业务压力下主动进行了艰难的排期,咬牙抽出时间来投入无障碍适配产品基础建设的工作。运营团队也挖掘了站内很多用户案例,让我们更理解我们的用户,他们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除了协同,另一个挑战来自设计规范。在对比友商和苹果的无障碍规范后,小红书给出了自己的标准:简约、准确、对内容消费友好。功能适配去繁从简,给视障用户最流畅、舒心的体验。

不到两个月时间,小红书便完成了针对IOS系统的视觉无障碍一期适配工作。一期工作主要针对站内使用最高频的场景——内容消费,视障用户进入小红书首页和刷笔记时,旁白功能可以提示每个按钮的具体功能;作为一本“生活指南”,小红书也针对搜索链路做了适配,视障用户能够通过语音提示了解整个页面的结构;视障群体要“看见”内容,也需要“被看见”想法,“评论”功能适配原本放在第二期规划中,但为了方便视障人士能主动发表想法,技术负责团队多日赶工,也顺利完成了适配。

在小红书上线适配无障碍功能的新版本后,北京市盲人协会主席何川也成为了小红书高频用户。现在,他能够流畅的通过搜索找到与自己朋友相关的内容,作为信息无障碍的推广者,他很开心社会逐渐有了对好产品的共识,“好的产品做出来应该适用于每个人,而不是把一些人天然的排除在外”。

何川觉得,视障群体的形象也正在重塑,比如分享穿搭的瑶瑶就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盲人的生活并不全是灰色,也可以很时尚,这些都是有了信息无障碍手段后带来的改变,“信息无障碍从某种程度来讲也是从0到1的突破,极大地解放了盲人因为视觉带来的缺陷。当信息化手段多了以后,盲人就有更多可能性,我们甚至可以读博士、跑马拉松、登上珠穆朗玛峰。”

何川认为,从无障碍角度说,小红书上的图文为主内容也更适合视障人群,“也是我们了解世界,和社会不脱节,保持和时代同步的重要方法。如果没有信息无障碍,视障人群相当于一直生活在黑暗里,但只要有了,我们的生活不仅是透进了光,而是直接打开了任意门,我们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

无障碍专项团队的负责人仁海表示,小红书无障碍功能的第二期工作将会重点关注内容发布和用户社交,同时也会推进安卓版本的适配。小红书希望更多视障人士不仅成为美好生活的关注者,也可以成为创作者和分享者,能在小红书里找搭子,交朋友。“当小红书成为越来越多用户分享生活和互动交流的社区时,视障用户不应该缺席。”

(责任编辑:何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