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首个应用场景竟是电信诈骗?一则警情通报引来银行高管转发关注,这家大行曾遭遇“人脸识别”诈骗

2023-05-23 07:29:05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2日讯(记者 梁柯志)AI的首个应用场景居然是电信诈骗?5月22日,一起利用人工智能(AI)实施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冲上热搜,引发全网关注。

近日,“平安包头”公众号发布一起利用人工智能(AI)实施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钟内被骗430万元。事后,郭先生拨打好友电话才知道被骗,骗子通过智能AI换脸和拟声技术,佯装好友对他实施了诈骗。

5月22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AI技术是中性工具,掌握在正义一方手里则是正面影响,在坏人手里是有不利影响。应对AI技术犯罪的最好办法,是让AI识别技术更加可靠,让AI能够识别出真假。如果AI技术不能识别,那么应该暂缓这项AI识别技术的大规模推广。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由于电信诈骗涉及的转账案例各家银行均需监控,这则利用AI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例今日也被一些银行高管转发关注,从侧面显示此类新型犯罪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两地警方止付拦截336.84万元,但仍有93.16万元被转移

“平安包头”的警情通报显示,4月20日中午,郭先生的好友突然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他,自己的朋友在外地竞标,需要430万保证金,且需要公对公账户过账,想要借郭先生公司的账户走账。基于对好友的信任,加上已经视频聊天核实了身份,郭先生没有核实钱款是否到账,就分两笔把430万转到了好友朋友的银行卡上。事后,郭先生拨打好友电话才知道被骗,原来骗子通过智能AI换脸和拟声技术,佯装好友对他实施了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骗子并没有使用一个仿真的好友微信添加郭先生为好友,而是直接用好友微信发起视频聊天,这也是郭先生被骗的原因之一。骗子极有可能通过技术手段盗用了郭先生好友的微信。幸运的是,接到报警后,福州、包头两地警银迅速启动止付机制,成功止付拦截336.84万元,但仍有93.16万元被转移。

官方数据显示,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处于高压态势,2022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4万起。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市场观点认为,作为最新兴起的技术,AI人工智能一方面为社会带来了长足的进步,但是,AI技术,特别是AI换脸以及拟声技术的普及和操作低门槛,也会给不法分子利用。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未来AI换脸的技术可能会更加强大,更加难以分别,普通民众被AI诈骗的概率增加。

对此,“平安包头”在微信中提示,针对花样翻新的智能AI诈骗,公众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不过度公开或分享动图、视频等;网络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核验对方身份,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这家大行曾遭遇“人脸识别”诈骗案,银行须警惕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此前曾经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在一些大中城市刑事案件中的占比甚至达到50%;仅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

官方信息显示,电信诈骗核心载体除了通讯工具之外,就是银行账号,诈骗成功之后实施大部分通过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渠道进行转账和汇款。

公安部信息显示,对于电信诈骗犯罪,去年全国公安机关持续组织集群战役,深入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开展全链条打击,先后开展了“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高科技金融犯罪的升级,金融机构也将面对日益复杂的业务风险和声誉风险。北京道誉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利明即认为,之前也出现过人脸识别引发的诈骗案例,受害者曾将银行告上法庭。

李利明所指是一则去年暴露的案件:2021年6月19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分子利用“人脸识别”方式,在一个小时内,将被害人借记卡盗刷一空的案件。受害人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向诈骗分子提供了自己手机的信息,同时人脸信息暴露,被对方截取用于转账取款,成为对方成功实施诈骗的关键一环。

为此,受害人以“借记卡纠纷”为案由起诉涉事的交通银行(601328),要求银行赔偿存款损失。最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认为,受害人在42.9万元被盗过程中“过错明显”,最终一审驳回了她的诉求。

李利明认为,这类诈骗会引发责任纠纷,涉事银行会有声誉风险,最好及时做出解释,消除客户和公众对银行科技系统不安全的顾虑。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