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上市、叮咚买菜撤城 生鲜电商进入深水区

2023-05-23 21:53:00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李丹昱) 5月22日起,川、渝两地叮咚买菜APP首页均显示“服务调整公告”,提示“本站点将于2023年5月29日18:00停止配送服务”。

此前,叮咚买菜已经相继退出厦门、珠海、天津、中山、廊坊、唐山等多个城市。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全国还在运营的城市还有25个。

叮咚买菜方面回复称,近期,公司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对重庆、成都业务进行了调整,暂停了相关区域的服务。本次调整不影响公司在其他区域的正常经营。未来,公司会在供应链、食品研发与加工方面加大投入,也会保持与包括川渝区域在内的优秀食品企业的深度合作。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扩张,叮咚买菜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首要的任务还是提高现有的有密度规模基础的城市群渗透率、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

疫情影响渐退 叮咚买菜反而承压?

2022年以来,生鲜电商行业进入撤城高峰期,其中,资金链管理失控的每日优鲜已经在“生死一线”。叮咚买菜在撤出部分亏损严重的城市后,资金链相对安全。

同时,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实现了营收高增以及首次盈利。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叮咚买菜在长三角区域的营收同比增长47.9%,实现3.7%的正向经营利润率。2022年第二季度,叮咚买菜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

彼时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也坦言2022年Q2盈利与疫情期间的需求有关。在疫情影响褪去后,叮咚买菜营收开始出现下滑。

不久前,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叮咚买菜总营收为49.975亿元,同比下降8.2%;净亏损5240万元,较2022年同期净亏损4.774亿元收窄;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610万元。

梁昌霖曾在今年初的电话会上称,2023年叮咚买菜将继续盈利。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撤城、控制成本成为叮咚买菜最重要的工作。

2022年下半年开始撤城后,叮咚买菜履约费用随之下降。今年一季度叮咚买菜履约费用为11.96亿元,同比下降19.4%,占总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7.3%降至23.9%。

此次撤出川、渝市场,也意味着叮咚买菜基本结束了全国扩张模式。

“疫情影响因素消失后,叮咚买菜仍要解决前置仓模式的高成本问题。尤其是在消费复苏背景下,消费者对性价比的追求更加明显,叮咚买菜很难在非一线城市扩张。”零售行业分析师凌飞宇对记者表示。

此前叮咚买菜高层曾表示,公司已经放弃了“以前通过补贴和折扣定价赢得并留住消费者的战略”。但在消费体验上,消费者则认为叮咚买菜定价普遍高于其他APP。

在叮咚买菜撤城的成都市场,朴朴超市进入后,价格普遍低于叮咚买菜。同时,有供应商告诉记者,叮咚买菜在成都市场的销售额一直不理想,随着叮咚买菜不断减少对折扣的依赖,年内或将进一步撤出不盈利市场。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城市人口密度和需求较低,导致前置仓单仓日均单量不高,单笔订单的履约成本过高,实现盈利的时间成本较高。

为了提高利润率,叮咚买菜在撤城的同时布局预制菜、自有品牌。今年一季度,叮咚买菜以预制菜为主的自有品牌产品占整体GMV达到了19%,约为10.36亿元,自有品牌用户渗透率提升70%以上。叮咚买菜高层曾公开表示,平台预制菜目标规模将达到50亿元销售额,并面向全行业招募“预制菜合伙人”。

盒马业务收缩后IPO 生鲜电商洗牌

在叮咚买菜不断撤城的同时,与其同处于生鲜电商赛道的盒马公布了IPO计划。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集团董事会已批准盒马启动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此前也曾多次缩减业务、撤城。

2022年,盒马旗下社区电商业务大规模撤城,仅剩上海地区正常运营。而盒马此前试水的盒马小站、盒马里、盒马菜市、盒马F2、盒马Mini店、盒马集市、盒马邻里、盒马X会员、盒马奥莱店等业态,大部分已经退出市场。

此后,盒马旗下各个业态的扩张速度开始放慢,并进行组织框架调整。今年年初,盒马CEO侯毅发布全员信:盒马新零售已经进入成熟期,旗下各业态已完成200家门店布局,主力业态盒马鲜生率先实现盈利。

相对于叮咚买菜前置仓模式,盒马仓店一体模式增加了线下获客渠道。上述供应商对记者透露,在一线城市,不少盒马线下门店销售额已经超过线上。“疫情后消费者购买习惯改变,线下销售额占比还在扩大。”

与叮咚买菜相似,盒马也将自有品牌作为实现盈利的重要途径。截至2022年10月底,盒马的自有品牌商品类目已有1200多种,包括生鲜、标品、3R(即烹、即食、即热)在内的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35%。

但从整体来看,盒马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也为其上市后股价埋下不确定性。目前,叮咚买菜股价较发行价已经跌超80%,而每日优鲜股价较发行价已经跌超95%。

无论是盒马还是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叮咚买菜,IPO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最终还是要实现自我造血。从叮咚买菜撤城也可以看出,烧钱扩张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金余额不足导致其扩张策略并不可行。”凌飞宇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