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科技推学习手机 搅动教育硬件赛道?

2023-05-24 09:51:00 财联社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5月24日讯(记者 唐植潇),日前小度科技发布了旗下首款定位青少年人群的小度青禾学习手机。

小度科技CEO景鲲表示,小度青禾学习手机不是超越已有的学习手机,而是希望开创一个新的独特品类。

不少教育硬件消费者对新消费日报表示,不管是学习手机还是其他教育硬件,打动家长的是教育内容资源,而不是硬件性能。“但目前这些内容资源可以通过优质付费App替代。”

学习手机不新鲜

官方资料显示,目前青禾手机的配置大致是8核CPU、5000万像素摄像头,用户群体明确为小学生和初中生。

新消费日报通过走访发现,市面上主打青少年用户和教育场景的学习手机,并非只有小度科技一家,小米生态企业的多亲,以及360旗下的奇少年,早先已经开始在该品类布局。

在景鲲看来,青少年群体对手机有强烈诉求,而且青禾不直接与市面上的通用型手机竞争,它专门为青少年学习定制系统。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学习手机还是较为小众的市场。他认为主要是由于该定位较为尴尬,青少年用户通常会从电话手表直接过渡到正式手机。

景鲲表示,小度青禾学习手机采用了约定式管控方案,APP下载在家长手机端,APP应用在青禾手机端,家长还可以对孩子学习手机的使用时长、禁用时段等进行管控,家长实际上掌握着管控主动权。

但“应用管控”、“时长管控”和“时段管控”等限制青少年使用手机的功能,以及确保青少年安全的定位功能等,在常见的智能手机品牌中都能实现。

而与目前主流手机品牌相比较,小度手机无论是在品牌认知度上,亦或是线下门店层面上都有不小的差距。

根据小度科技官网显示,目前小度科技的线下销售渠道主要为第三方授权店。新消费日报记者线下走访了多家官网公示的合作店发现,多数门店内尚未摆放任何小度科技产品。今年三季度“小度青禾”将会增加线下销售渠道。

景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目标不是超越已有的学习手机,因为量级太小。青禾手机希望带动学习手机赛道,成为像手机市场中游戏手机一样的独特品类。

“教育硬件”的竞争激烈

实际上,本就拥挤的智能手机赛道在最近几个季度市场都处于萎靡状态。

根据Canalys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3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3%,至2.698亿部。同时,2023年第1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3170万台,同比下降17.7%,这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出货量。

尽管小度青禾定位为学习手机,但这款披着教育外衣的手机,真正意义的对手是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教育硬件。

单从外表看,传统教育平板等硬件体积较大,电话手表屏幕又太小,手机的大小与重量更适合手持使用。

但一位家住北京的王坤(化名)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给孩子买学习机器,并不是看中它那些定位、通讯、识词功能。大孩子完全可以用我们淘汰的旧手机,限制下使用时长就行。我们更看重的是,学习机后面的课程内容。”

新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小度青禾学习手机基于小度灵机大模型,设置了AI拍照讲题、中英文AI作文专业辅导、AI口语练习等功能。

不过,目前消费级教育智能硬件品牌,如科大讯飞(002230)、希沃、读书郎、学而思等等,大都在学习机内置了相当数量级的学习内容,涵盖K12教材、课程规划、AI作文辅导等。因此,AI辅导功目前尚不能成为小度青禾学习手机的核心壁垒。

“我给孩子买过小度科技的学习平板,里面确实内置了不少的学习资源,但主要还是集中在人教版的内容上,”家住上海的刘杨(化名)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其他版本的学习资源,比如我小孩用的沪教版教材,就只停留在教科书层面上,没有详细的讲解和辅导内容。”

他还补充道,如果仅仅是背单词和素质教育内容拓展,完全可以通过安装其他优质内容付费App实现:“拍照识题、AI口语等等这些功能,其实都可以通过第三方App实现,目前来看没有哪项功能是学习机独占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