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周文中纪念合集上线苹果音乐:用空间音频技术体现文化交融

2023-05-24 09:06:21 凤凰网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5月24日消息,为纪念华人作曲家周文中先生的百年诞辰,北京独立音乐厂牌bié Records 近日通过苹果的空间音频制作技术,在Apple Music上推出了纪念合集《活水:一场由周文中引发、关于东西方音乐交融与共同演进的持续讨论》。

在Apple Music上的《活水》合集

在《活水》这张合辑中,九组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创作者,基于自身对周文中先生理念的理解以及对东方文化的感受,通过古典乐、电子乐、摇滚乐、氛围音乐与实验音乐等进行了自己的创作,在Apple Music的空间音频中阐述自己对中西方文化碰撞融合以及以电子乐展示东方文化的理解。

《活水》这张音乐合集的名字与平时大家听的音乐专辑不同,要更长、也更学术一点。在凰家评测与创作者们交流的过程中,音乐人们也打趣地称这是留给他们的结课作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音乐家们以空间音频这个载体为答题纸,在空间里描绘着自己对于东方文化的理解,表达着他们的情绪。

《足径》的作者孙大威认为音乐是要看自己的心情的,是要感动人的,他认为空间音频创造出的广泛声场,让一些声音变得更有情感,也更容易表达出创作者的真实感受。偏爱古代建筑的对称美感的他,也在《足径》中体现了他对于对称的追求。“(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声音房子’”,孙大威这样评价空间音频

在交流中,这些创作者们认为空间音频让声音不再被限制在两条轨道了,这一点给了创作更多的灵感与可能性,就像“从小房子搬进大别墅一样”。足够宽广的声场让33EMYBW能够把自己从《山海经》中汲取的灵感更好地展示出来,通过手中的工具更好地阐述自己的故事。

《足径》部分Logic Pro音轨展示

在这次的合辑中,这九位创作者无一例外,全都用了苹果自家的空间音频创作方法。从MacBook Pro到Mac mini,从AirPods Pro到AirPods Max,通过苹果自己集合了空间音频制作插件的Logic Pro,这些独立音乐人们通过软件中数以百计的音轨诠释着自己的想法。在最新的Logic Pro中,通过打开插件,创作者们就能很直观地看到此时声音出现在空间中的哪个方位,以及声音是如何在声场中运动的。这种可视化的方式也让更多人可以尝试自己的空间音频制作。通过Apple Music的全球分发,以及苹果自身硬件对空间音频的支持,更深度、更沉浸的音乐正逐渐与更多的听众见面

在交流中,孙大威分享说,自己会很乐于尝试新的技术,并会思考新的技术、新的乐器有多少是可以用在自己的情感表达上的。这也是苹果一直以来在努力的事情,既让创作的门槛不断降低,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去接触到最新的技术,然后表达自己的想法。相信随着近日iPad版本的Final Cut Pro X以及Logic Pro的发布,会有更多的人用更专业又便捷的方式描绘自己的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东方的文化

关于周文中先生:周文中先生是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与旅美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旅法华人画家赵无极并称“海外华人艺术三宝”。受到多元文化的滋润浸养,以及对中国传统诗词、书法等内容的研究,周文中先生站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交点上进行创作,最终成为20 世纪中期首批开创性地结合亚洲美学与西方观念、技法的作曲家中的杰出代表,为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和音乐创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