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寻发布AI数字人直播服务:想要的不是“下一个薇娅”,而是“下一个自己”

2023-08-15 04:35: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电商的重要渠道,但对于品牌方来说,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直播间,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谦寻近日发布了AI数字人直播服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品牌方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低成本的直播解决方案。

谦寻的数字人是否能够颠覆传统的直播模式?谦寻又是如何利用自身的数字化战略来实现这一目标?

做直播间的品牌IP

如果你最近逛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你可能会发现一些不太一样的主播。他们看起来像真人,说话也像真人,但其实他们是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数字人。

这些数字人主播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9年,就有公司推出了基于AI技术的虚拟主播服务。但在初期,因为互动差、画质差、表情僵硬等问题,他们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数字人主播开始逐渐升级和改进。最近,谦寻发布了新的产品服务:AI数字人直播服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这两项服务主要面向品牌方和店家的直播需求。

谦寻控股合伙人兼谦语智能CEO陶亚冬在发布会上表示,谦寻的数字人选择真人的人脸采集,虽然在成本和难度上有所增加,但贵在逼真,降低消费者看到数字人主播“一眼假”之后迅速划走的概率。

据悉,针对数字人直播带货中需要强互动的这一需求,谦寻与AI技术头部公司南京硅基合作,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谦寻对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谦寻的数字人需要学习具体的产品语言、主播语言风格,以此适配不同直播间的场景。不同价位数字人对应的即时互动功能不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谦寻的数字人服务费范围在5000元~2万元/月。相比于请真人主播或者自己开设直播间所需的成本和投入,这个价格显得十分划算。

作为薇娅背后的支撑,谦寻深谙直播带货的运营的关窍。谦寻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项服务?

超级主播的出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薇娅隐退之后,谦寻在“主播”这块的探索首先是去个人化,做直播间的品牌IP,不做大主播IP。

2022年2月,“蜜蜂惊喜社”首次直播;随后,蜜蜂心愿社、蜜蜂欢乐社也逐步出现,“蜜蜂三社”开始形成全天候直播矩阵,成为谦寻的支柱型直播间。

陶亚冬表示,这一选择是基于对直播带货市场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分析。他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品牌方想要通过直播带货实现销售增长和品牌提升,并不需要追求“下一个薇娅”,而是需要打造“下一个自己”。

想要的是“直播间平权”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电商的重要渠道,但对于品牌方来说,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直播间,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方面,品牌方如果想要进入头部大IP的直播间,意味着更高的坑位费,更严苛的商品选拔标准,更难以控制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品牌方如果想要自己开设直播间,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包括专业的运营团队、专业的主播选拔、专业的设备和场地等。而且,这些投入并不一定能够带来预期的回报,因为直播间如何获取流量、如何提高转化率、如何维护用户粘性等问题,都是需要长期探索和优化的。

谦寻发布AI数字人直播服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直播间平权”的诉求。谦寻控股董事长董海锋在发布会上表示,AI数字人升级品牌店播的时代已经来临。AI数字人具有专业过硬、情绪稳定、永不疲劳的特点,可以为企业沉淀可复制、可管理、可迭代的数字资产。

谦寻不仅提供了数字人主播的服务,还提供了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了决策、直播、渠道三大数据罗盘。这三个数据罗盘可以帮助品牌方实现多渠道统一管理、数据分析和优化、价格策略和营销活动等功能。谦寻控股CIO廖俊龙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品牌方更敏锐地捕捉到消费者的反馈和行业的变化。”

通过谦寻的服务,品牌方可以实现更专业、更高效、更低成本的直播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品牌方就不用再担心自己在直播市场上被边缘化或者被同质化,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直播间。

直播带货迎数字人时代?

谦寻发布AI数字人直播服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无疑是对传统的直播模式的一次颠覆和创新。那么,这种模式是否能够得到行业专家和消费者的认可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他认为,数字人会成为一种补充,但不会成为主流(主播)。他解释说:“数字人无法进行试吃试穿等真实体验的动作,导致直播带货的主要品类的销售转化打折扣。目前店播对数字人的要求试品类而定,食品、美妆和服饰要求较高。”

庄帅认为,数字人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更多样化的内容和风格,以及更稳定的直播质量。他说:“数字人可以根据品牌方的需求,定制不同的形象和语言,甚至可以模仿明星或者网红的风格。数字人也不会受到情绪、身体、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可以保证直播的持续性和一致性。”

谦寻发布AI数字人直播服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是对直播带货市场的一次创新和挑战。谦寻是否能够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打造出属于品牌方自己的直播间?数字人是否能够成为直播带货的新趋势?这些问题还需要时间和市场来验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