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鸭满月,不仅要收费

2023-08-17 22:50:49 北京商报网 

8月18日满月这天,妙鸭相机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排名第三,如果结合妙鸭连续8天免费社交榜第一的成绩,这款上线22天的AI爆款应用目前仍是顶流。

当天,阿里大文娱CTO郑勇向媒体披露了妙鸭相机最新进展,有关妙鸭会不会涨价、怎样与阿里大文娱主业协同,以及爆款给阿里大文娱带来的创新自信等,郑勇向北京商报记者一一解答。“有创新想法、创新思维,都可以直接找我聊。阿里大文娱对创新谨慎又包容,决策链路很短”曾在焦头烂额时为妙鸭花了120%精力的郑勇,如今工作节奏已经正常,但妙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里大文娱CTO郑勇

4天推出iOS版,已上线安卓版

7月17日上线的妙鸭相机满月了,8月17日团队披露了一系列新动态,用户端最容易发现的是妙鸭相机安卓版上线。

“我们在安卓各个渠道都上线了。”郑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完不久,妙鸭相机就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了这个消息。也就是说,目前妙鸭相机已经覆盖苹果、安卓各个渠道,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

“妙鸭上线后,我们受到了很多关注,刚开始有一些合规上的问题,导致有些产品功能用不了,微信小程序也面临下架的风险。我们从决策到iOS版App上线花了4天时间,支付宝小程序3天上线,那时候是防守策略。”郑勇分享了上线妙鸭App的背景,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App端的用户更多”。截至记者发稿,在苹果免费社交榜单,妙鸭相机仅位居小红书、微信之后。

这样的快速覆盖能力不是普通公司具备的,在郑勇看来,阿里大文娱敏捷度以及组织黏性的提升,和阿里1+6+N组织架构调整有关联。

3月28日,阿里启动组织变革,在集团下设淘宝天猫商业、阿里云智能、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

那时候,有过相册产品经验的张月光在阿里大文娱内部牵头成立的“AIGC破壁行动小组”,确定了“写实人像”的研究方向,4月妙鸭相机正式立项,7月对外发布。“之前我们拓展新业务的流程挺复杂的,现在确定一个目标可以很快达成,试错成本也相应变低。”郑勇直言1+6+N的变化对妙鸭出圈的帮助很大。

先限免再收费,部分模板要挣钱

8月17日,妙鸭相机官宣的另一个功能是多分身管理,即现在一个用户可以创建多个数字分身。8月5日妙鸭相机面向设计师等生态伙伴的B端工作站也推出了to C的模板,“千年”“Z时代”“进行时”三个系列主题模板。

就妙鸭相机to B招揽生态伙伴,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技术能力赋能创作者,达到更多样化、丰富的模版更好滋养C端市场的目的,这种做法可维持针对个人消费者低收费、规模取胜的收费模式。原理类似于WPS的PPT模版”。

7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体验时发现,妙鸭相机提供晚秋、羽翼、职场、回到童年等36个写真模版。8月17日妙鸭相机对模板已进行了细化分类,模板数量增至63个,其中上述千年、Z时代、进行时模板上方标注了“限免”字样。

据妙鸭相机方面介绍,这些限免模板在9月1日后将结束免费。但所有在9月1日前购买的数字分身的用户将可以永久免费使用这批模板。谈到商业化,郑勇透露,除了付费模板,妙鸭也会有其他的付费功能。

一方面是由于AIGC的火爆,另一方面是由于妙鸭采用前向收费,这款应用上线后就绕不开怎么挣钱的问题,业内人士也想知道图生图的妙鸭相机,有没有打AIGC+剧本、AIGC+视频的主意,“我们还没有考虑剧本创作、拍摄场景下的商业化”。郑勇说。

淘宝、钉钉都来聊过合作

至于妙鸭和阿里大文娱的协同,外界难以一窥究竟。“妙鸭相机立项时,我们就觉得它应该会成为一块新业务,现在我们也尽量让它独立发展,担心一旦和大文娱协同,会发生反作用力。”郑勇总结就是,“用得上会用,用不上不强用。大文娱的长视频赛道是妙鸭相机的写实人像不是同一件事。”

“佛系”不代表不尝试,在阿里大文娱内部,员工有创新的点子和思维可以直接跟郑勇汇报,“技术端觉得靠谱,我们会先派一波小伙伴去尝试,妙鸭就是这样”,来找他的人不少,“大概一个月有一两次”。在整个阿里范围内,很多团队去找过郑勇谈合作,“淘宝、钉钉都聊过”,郑勇说。

AIGC概念兴起至今,相关工具层出不穷。妙鸭相机火爆了一个月,受到的质疑以及带给业内人士的启发依然值得讨论。

回头看出圈的原因,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的看法是:“妙鸭是典型的中国应用,虽然不如midjourney惊艳,但有着中国商业环境下商业化贴近用户的做法。”再看合规问题,业内人士关注的是,妙鸭相机是否属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否适用于现有的监管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