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移山”,美团“拔河”,消费者薅羊毛的好时机来了?

2023-08-21 18:35:00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近日,话题“盒马山姆商战杀疯了”冲上微博热搜榜。近年来,付费会员制成为零售行业新战场,各大巨头前赴后继加码布局。

8月21日,备受关注的盒马“移山价”从上海、北京蔓延到了武汉,包括备受关注的榴莲千层蛋糕等商品在内,多款产品价格直降。有网友猜测,盒马这是在内涵山姆,所谓“移山”移的就是山姆。

网友们玩梗也玩开了。8月15日,美团买菜悄然上线了“拔河价”,集中于榴莲千层蛋糕等消费者熟悉的烘焙品。有网友猜测“拔河是拔盒马的河”,将之解读为冲着盒马而去。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竞争是商业常有之事,有竞争亦能提升商业活力,而消费者能从商家的竞争中得到更优质的产品、更实惠的价格,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榴莲千层蛋糕价格“开打”

这场“价格战”的起因,要从榴莲千层蛋糕说起。

据了解,榴莲千层蛋糕起先是山姆热卖商品,采用苏丹王榴莲果肉,一份1千克的产品标价为128元。8月9日,盒马推出了“移山价”,将榴莲千层蛋糕价格标为99元,山姆发现后随即“应战”,便宜了一毛钱,改成98.9元。后来,山姆又将该款蛋糕的价格降为85元。

8月11日,盒马在北京地区正式上线了“移山价”,通过减少分量的方法,将这款榴莲千层蛋糕的价格降到42元。

山姆还未公开出招反击,美团买菜已率先打出了“拔河价”,在该平台相关专题页面上,数百种商品都打上了“拔河价”的标签。

8月21日,盒马的“移山价”蔓延到了包括武汉在内的15城。

瑞士卷8片26.9元、整只烤鸡39.9元……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山姆会员店的网红单品,几乎都在盒马APP的“移山价”中有涉及。

此举也引发不少网友认为,“移山价”,此“山”恐意有所指。

盒马榴莲千层蛋糕降价

21日中午,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打开盒马App,榴莲千层蛋糕已更新了“移山价”,470克的价格为53.9元。此前,该产品价格为69.9元,便宜了16元。

武汉山姆榴莲千层蛋糕维持原价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武汉山姆方面尚未跟进,目前1千克榴莲千层蛋糕的价格仍为128元。

美团买菜榴莲千层蛋糕价格下调

而美团买菜的价格已经降到了32.9元,规格为35%泰国金枕榴莲的象大厨榴莲千层蛋糕400克。

针对调价具体原因等相关问题,极目新闻记者咨询了几大平台,各方均未正面回应。

会员店开设进度正在“放缓”

对于“移山”和“拔河”的起名,也在网上掀起了一波讨论。

在盒马App上,“移山价”的解释是发挥愚公移山的匠人精神,将好的、具性价比的商品,带给盒马用户。有网友猜测,盒马这是在内涵山姆,所谓“移山”移的就是山姆。还有网友开玩笑称,“山姆是不是应该来一个‘杀马’特价”。

而美团买菜加入“战局”推出的“拔河价”,打出的“更快,更好,更低价”标签,更是与盒马的“更多,更鲜,更实惠”直接呼应。有网友猜测“拔河是拔盒马的河”,将之解读为冲着盒马而去。

从业态角度来看,盒马跟山姆在“仓储会员店”“自有品牌”领域有重叠,美团又跟盒马在“生鲜电商”“自有品牌”领域重叠。

近年来,付费会员制成为零售行业新战场,各大巨头前赴后继加码布局。但自2022年以来,会员制超市的竞争愈发激烈。截至年底,山姆会员店在全国数量已增至43家;盒马X会员店和麦德龙会员店已分别增至8家和23家。

相比过去每月新开数家的进程,会员店的进度似乎正在“放缓”。其中,市场的局限性就是会员市场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

据相关测算,像山姆会员店这样的付费会员店,需要20万-30万会员才能支撑起一家店。如果以城市人口来计算,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开设5家会员店,很可能就会导致市场过于饱和。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规模很难有大的增长。

家乐福曾宣布,“未来三年将扩展100家会员店”。然而,今年4月,家乐福会员店接连关闭了两家门店。而武汉的家乐福门店,截至今年7月,更是已全部闭店。

至于会员店“鼻祖”Costco,在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同样未达预期。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为536.4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546.6亿美元。公司的净利润为13.02亿美元,相比上一年同期的13.53亿美元下降了3.8%。

消费者能从多方竞争中得实惠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各平台参与价格战的商品大多为自有品牌,例如美团买菜标注“拔河价”的产品,大多为自有品牌“象大厨”,借助这次价格战,提升消费者对自有品牌的认知度,而盒马“818大嘴节”发放的“满199元减60元”券也只针对自有品牌的指定商品,可使用时间持续至8月20日。

“从另一种角度看,以前精品超市里的商品价格可能有虚高成分,未来还会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此次价格战是企业进一步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体现。

近年来,世界领先的零售企业纷纷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不少零售企业也推出了“线下+线上”的服务模式,这种基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创新,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零售的发展条件和基础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盒马CEO侯毅表示,从全球范围看,领先的零售企业往往通过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建设,取消中间环节,从而使得商品采购具备足够的竞争能力,让商品价格具有极致性价比能力。盒马一直在努力,不断创新和改变,虚心向国际零售业前辈学习。中国零售最终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也有国际先进零售经验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的经营理念,快速学习和应变能力,盒马也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或许现在我们还小,但未来一定有赶超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山姆、盒马等线下的仓储会员店,还是美团买菜等线上的即时生鲜电商,都在努力追求满足城市中产的差异化需求。竞争是商业常有之事,有竞争亦能提升商业活力,而消费者能从商家的竞争中得到更优质的产品、更实惠的价格,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