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为跨境电商带来什么?

2023-08-29 17:10:31 海克财经 微信号

AI已成外贸行业最大变量。

文丨齐介仑

由ChatGPT进一步点亮的AI即人工智能技术,时下正以前所未及的深度与广度,悄然渗透至国内众多行业并已陆续为之带来渐趋强劲动能。

外贸行业即在此列。而近年来在国内外贸行业持续担纲重要角色的民营企业,或将由此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海关总署8月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3.55万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1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该时段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6.7%,占到了中国进出口总值的52.9%,比2022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49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到了中国出口总值的63%。

以中小微工厂和外贸商家为主体且已为中国进出口总值贡献过半的民营企业,在出口方向尤具看点。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引导、创业者创业热情在疫情因素远去之后的逐步走高及跨境电商平台等在协力策略上的更为精准精进,国内中小微厂商扬帆出海的上行空间不断打开。

AI被指已成为撬动外贸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据海克财经观察,目前有此共识的头部玩家多已在酝酿大招。

阿里巴巴国际站为此亮出的先行动作值得被投以更多目光。

1999年正式成立上线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国际站即Alibaba.com是阿里生态一路开枝散叶的起点。24年来,阿里国际站已为国内大量中小微民营企业货卖全球和增收增利提供了强力支撑,并因此奠定了众所周知的行业领先地位和出色口碑。

而2023年8月24日阿里国际站在跨境浙商大会于浙江义乌召开期间发布的业界首个全链路外贸AI产品,将该支撑能力进行了近乎革命性创新升级,站内乃至全行业深层次变化即将发生。

01

破解增量难题

起于世纪之交互联网与全球化浪潮澎湃叠加时代的跨境电商平台,多年来在助推中国中小微企业将生意做遍全球及打响中国制造全球美誉度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将AI打磨落地到中国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场景之中,在技术的可行性之外,着实是外贸出口行业当前发展客观需要使然。

这要从外贸出口行业供给侧两个维度的企业近况讲起:一个维度是此前从未涉足外贸但对出海创收事实上卓有期待的企业,这类企业有些属于因为不大了解而在场外犹豫观望,还有些则是外语等专业人才配备不足等能力所限而很难对标成功厂商顺畅开展此项业务:另一个维度是已进入外贸行业一段时间或已多年但因行业内外部形势变化及自身运营短板等而在获取流量和订单上显露焦虑与困顿的企业,这类企业对市场拓展和提效增收均表现迫切。

与部分入局企业的一时低迷的观感有所不同,就中国外贸出口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而言,该方向未来潜力还相当巨大,跨境电商平台的既有探索更是远未触及市场规模的天花板;而行业结构性优化之后,该天花板大概率会被再度大幅推高。

中信建设证券2023年8月11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提到,疫情影响下,海外线上零售呈现高增长态势,海外电商渗透率快速上升,以美国为例,美国零售电商化比例或将由2019年的16%提升至2025年的27%;预计2020-2024年全球电商销售额CAGR即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8%,成熟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西欧,卖家在品牌化和精品化上将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如土耳其、阿根廷、印尼等电商销售额增速或将超过10%。

由此可见,中国中小微企业在具体应对策略上或需做出精细化调整,但出海仍属蓝海,而跨境电商平台在该领域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这里需要稍加铺垫的是,中国跨境电商平台长期以来以出口为主,在出口方向,B2B与B2C这两种主要模式在大盘中的占比,不同调研机构在统计口径上稍有差异;综合网经社、华经产业研究院等机构数据可知,尽管B2C模式近年蓬勃发展,交易规模和所占比重都在增长,但B2B模式迄今依旧以超70%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主导地位,而阿里国际站则是显然的行业龙头。

高光之下能力体系快速迭代演进中的AI,为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破解当前外贸出口难题,给出了一种极具想象力的现实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已由行业龙头阿里国际站率先发起探索。

阿里国际站着力推出的全链路外贸AI产品,是站在风口之上的AI在外贸产业的首个落地应用。据海克财经了解,该产品包括两大服务,一个是生意助手,一个是OKKI AI,二者双剑合璧,共同着眼于外贸出口行业底层逻辑的重构;它既可极大降低中小微企业参与外贸出口的门槛,又可帮助外贸企业显著降本增效并广获全球订单,直击中小微外贸企业当前痛点。

02

锋芒其来有自

阿里国际站全链路外贸AI产品将于近日开启内测,据称2023年9月底或将正式上线。而从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在8月24日跨境浙商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所进行的产品演示看,该AI产品的功能表现可圈可点。

据海克财经了解,阿里国际站该AI产品覆盖外贸生意全流程所有环节,拥有智能商品发布与管理、海外市场分析、海外客户接待、商品聊天实时翻译、企业管理等多项功能;而就该产品旗下两大服务而言,每个阿里国际站商家都可以使用AI“生意助手”,全行业所有商家都可以使用OKKI AI。

有了这款AI产品的加持,国内大量中小微企业,只要产品过硬,市场有需求,老板有意愿,哪怕是在团队不懂外语、没有外贸经验、缺乏专业人才等以往看起来绝无入局可能的情况下,都能将外贸出口业务顺利而高效地开展起来。要知道,这里面涉及发布符合海外市场趋势的商品、与海外客户顺畅交流、完成外贸交易所有步骤等。

而对于那些已经入驻阿里国际站并已从事外贸出口业务多时的厂商来说,阿里国际站该AI产品则不只功能亮眼,而且纵比过往,它可大力压缩达成同等效果所需投入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因此这既是智慧生产力的一次初步释放,又是外贸机遇的新一轮供给。

将传统外贸与引入了该AI产品的阿里国际站AI外贸,基于外语、海外市场洞察、选品运营、客户分析、人才配备这5个核心要素稍作横比,阿里国际站AI外贸的独特优势便可看得更加清楚。

就外语而言,传统外贸体系下,市面上的翻译服务,8小时陪同翻译费要1500元左右;而AI外贸可做到实时翻译,企业一方可与各语种海外客户无障碍沟通。

就海外市场洞察而言,传统外贸体系下,企业需要奔赴海外逐一跑市场,目前单个国家单人单次成本3万元左右,购买专业咨询公司调研报告1.5万-2万元,报告未必看得懂;而AI外贸可由AI对海外市场整体状况、不同行业增长趋势、潜在机会等做出分析,并可直接给出通俗易懂的结论。

就选品运营而言,传统外贸体系下,企业选品靠的是市场经验,具有一定滞后性,商品发布颇费时费力,商品图拍摄成本颇高;而AI外贸能让AI根据外贸行业总体数据和阿里国际站实时数据优化商品和生产商品图,效率更高,同时可提高转化率。

就客户分析而言,传统外贸体系下,企业很难了解客户情况,只能凭经验;而AI外贸能够对客户进行精准分析并给出具体接待建议。

就人才配备而言,传统外贸体系下,培养一名资深外贸业务员大概需要5年时间,中西部地区此类专业人才匮乏;而AI外贸通过简化流程,可让新手快速上路,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

显见的是,阿里国际站能在业内率先落地首个AI外贸应用,既得益于仍在进化中的通识AI的力量之强大,又与阿里国际站在外贸出口领域深耕多年积淀的垂直专业的行业数据和运营经验高度相关。让AI最懂外贸,建立在二者并肩同行和相互激发的基础之上。而这或将是AI落地产业的一个趋势型范本。

03

探向行业纵深

阿里国际站全链路外贸AI产品的打磨落地和接下去可预期的成长成熟,很大程度上是判断中国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前行路径的风向标。换言之,阿里国际站的AI外贸,大可视为中国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代名词。就趋势而言,阿里国际站AI外贸必将持续走向纵深并将深刻影响全行业发展。

AI产品功能的升级是这当中最直观也最基础的。

如今很多以年轻创业者为主导的外贸企业对AI产品已并不陌生,而这些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大多已使用过一款或几款AI产品,比如Midjourney等AIGC图片生成工具。与其他AI产品最为本质的不同在于,阿里国际站全链路AI产品的定位是原生应用,即无论面对的是图文、视频还是其他,外贸企业无需再多个平台跳转粘贴,该产品可一站式解决它们的所有需求。

站在阿里国际站视角,据海克财经了解,该平台对一个好的AI产品的定义,从效果来看,它至少要能够为外贸企业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可观增量:其一,能够帮助外贸企业全面全链路经营提效,这不仅涉及产品演示中比较大的方面,还涉及很多小的颇为长尾和垂直的需求;其二,能够为外贸企业带来更多转化和商机,即通过卖家精准洞察买家需求及更好地为买家服务,买卖双方在阿里国际站场域形成良性循环;其三,能够帮助外贸企业提升认知,使之掌握他们此前在产品、组织、客户、供应链等多方面的信息盲点。

刚刚出发的阿里国际站AI外贸,无疑还在朝着这一方向而努力。

用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的话说,AI的产业化应用现已进入长跑期。所谓长跑,意思是说,现在的AI,尽管一些功能已颇闪耀,但距离真刀真枪的商业预期目标还很远,目前它还没有涌现出足够多的井喷式的创意,还不能快速而完美地解决商家侧的所有问题;因此以阿里国际站为例,平台仍需与商家乃至外部生态伙伴一道,基于算力、算法、数据等,静下心来对AI进行打磨迭代,这样假以时日才能让它的能力达到相当高度并最终真正开启新阶段。

阿里国际站AI外贸希望实现的是以技术创新挖掘市场增量,改变外贸企业过往粗放的一盘货铺全球的模式为千人千面型差异化输出,在供需结构上力推“货找人”向“人找货”转型,而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政策亦一直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以数字化方式深度赋能中小微企业外贸出口。

国务院办公厅2023年4月24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中提到,推进贸易数字化,培育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第三方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

这里的“企业对企业出口”即B2B出口。

AI浪潮渐行渐近,跨境电商即将迎来首轮洗礼。AI之下,外贸如何再变?阿里国际站正在给出答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克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