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还是偏见? 苹果被指本土化功能落后,专家称“不够重视!”

2023-12-28 08:30:00 新浪网 

文 | 新浪科技张俊

“苹果手机确实应该要做一下本土化适配了,中国的用户这么多,难道不值得注重一下吗?”

在近日的甘肃地震中,国产手机普遍内置地震预警,而苹果手机却收不到通知,引发网友们的集体吐槽。相关机构也对外称,国产手机厂商都是主动联系要求接入地震预警系统,而苹果并没有联系。

在很多本土化功能上,苹果确实落后了。比如节假日闹钟、通话录音、长截屏、应用多开等功能,虽然用户的呼声很高,但苹果却迟迟未能推出,而这些均是国产手机的标配。

多位专家认为,苹果对于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没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苹果在国内高端市场的地位或将面临冲击。

地震预警:美国日本有,中国没有?

近日,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多省震感明显。

幸运的是,许多地区的手机和电视等智能终端都接收到了地震预警,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震的人员伤亡。然而,有不少网友质疑称,自己的苹果手机却没有收到任何预警信息。

实际上,这一现象在今年8月的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5.5级地震中同样引发了讨论。不少用户质疑称:“苹果这么大的手机公司,地震预警这么重要功能竟然没有,卖那么贵,不应该反省吗?”

新浪科技在苹果官网看到,iPhone上会提供紧急警报和政府警报功能,其中就包括地震警报,但该功能并非在所有国家或地区都可用,以美国、日本等国家为主。

针对地震预警的问题,苹果客服表示,地震预警系统需要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来判断地震情况并发布预警。建议用户下载第三方预警App,以获取地震预警信息。

苹果客服的这一回应再次引发讨论,有网友猜测, 或许是地震信息过于敏感,因此未允许苹果接入。不过,这一猜测被否认。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上的地震预警功能,均是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该机构官网显示,已与小米集团、华为手机、OPPO手机、vivo手机、TCL电视、长虹电视等手机、电视厂家合作,实现了对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灾害预警功能的系统级接入。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近日对外表示,“除苹果手机外,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都是主动联系我们,要求接入地震预警系统,内置地震预警。苹果手机的确没有和我们联系内置地震预警。”

由此可见,在地震预警功能上,苹果并不是没有能力提供,而是没有主动意愿在国内进行相关本土化的合作。

至于苹果客服提到的下载第三方预警App,一位苹果用户向新浪科技吐槽称,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5.5级地震之后,她就下载了第三方预警App,但在这次甘肃积石山地震中,她的手机并未收到通知。毕竟,第三方预警App需要定位、通知等多个系统权限,并且要一直保持后台运行状态才能有效,这与内置地震预警功能有着天壤之别。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向新浪科技表示,苹果在地震预警本土化功能上落后可能有多个原因。首先,苹果的产品研发和设计主要集中在美国,对于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可能没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其次,地震预警等功能需要与相关机构和政府合作,可能存在合作难度或者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的问题;最后,苹果可能更注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通用功能,而不是针对特定地区的本土化需求。

本土化落后了?专家:没有足够的重视

实际上,不只是地震预警功能,与国产手机相比,苹果还在多个方面被吐槽本土化不够。

比如信号问题,由于iPhone采用外挂基带设计,已经连续多年被国内用户吐槽信号太差,尤其是在地铁、机场等特殊场景。苹果也希望通过自研基带芯片解决这一问题,但该项目困难重重,目前还未有成功的消息。而今年,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卷到了卫星通信功能上。

再比如快充问题,在续航痛点之下,不少国产手机厂商都把快充卷到了200W,甚至是240W,而iPhone的充电在近几年才摆脱“5V1A”的祖传配置,目前iPhone 15系列提供的充电器为20W。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很多网友呼吁的自拍美颜、节假日闹钟、通话录音、红包助手、长截屏、应用多开等等,这些都是国产手机标配的功能,而iPhone上却没有提供。

以自拍美颜为例,大量的女性用户吐槽iPhone自拍效果不佳。在国产手机中,美颜功能几乎成为标配,不少手机产品还主打人像美颜自拍功能,通过硬件和算法进行优化。而iPhone则仅提供人像模式、人像光效等基础功能,相比本土化的需求远远不够。

一位数码博主认为,苹果为什么不提升本地化服务?根本原因就是苹果依旧不太懂国人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些功能你说苹果做不出来吗?根本不可能,纯粹偷懒罢了!说句阴谋论,这些功能我不做,iPhone一样大卖,又何必在意这些细枝末节呢?”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也认为,苹果在这些本土化功能上落后的原因,意愿问题可能是一个因素。苹果一直号称是以全球化视野和简约设计为重点,其产品理念是追求全球统一的用户体验,这导致了在某些本土化功能方面可能没有足够的重视,另外中西方的文化背景和认知感也是重要因素。

此外,苹果的所谓的封闭生态系统和严格的应用审查也可能限制了其对于本土化功能的快速响应。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品牌更加灵活,能够更快地适应本土市场需求,推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功能。

国产厂商追赶的机会来了?

虽然苹果一直被吐槽本土化做得不够,但在当前的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依然是王者。

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3500元以上)同比增长12.3%。其中最畅销的10款机型中,苹果占据了7款,几乎霸占了整个榜单,华为两款,vivo则为1款。

国产手机厂商们也在纷纷对标苹果,尝试在高端市场上一决高下。

比如小米,从2021年起,雷军就多次提到小米要全面对标苹果,并且要在未来一步步超越苹果;比如荣耀,赵明也多次提出要对标苹果,敢于和苹果竞争。

本土化,也是国产手机厂商认为与苹果竞争的差异化之一。比如通信、续航、影像、国内互联网服务等等。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vivo中央研究院院长胡柏山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谈及此话题时表示,从产品本身来看,以前安卓的高端机从用户体验来说和苹果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苹果在高端机占据比较大的份额。但这几年双方的差距大幅缩小,在影像,包括OS这种苹果过去用户口碑最强的点上,差距已经非常小了。

另外,还有一个变量是华为的回归。今年8月,华为通过Mate 60系列的先锋计划,正式回归高端市场;近日,华为的中端机nova 12系列也加入了先锋计划。虽然华为并未官宣麒麟5G芯片的回归,但根据专业博主和网友的测试,这些中高端产品的网速达到了5G速率。

袁帅认为,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以及华为5G功能的回归,苹果在国内高端市场的地位必然要面临巨大的冲击。这些国内品牌在本土化功能上具有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加之文化影响推动,这使得部分国内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国产手机品牌。

“虽然苹果也有其一定的自身的优势,诸如其生态系统、全球品牌影响力和所谓的高端形象等。但是,如果苹果想要保住中国这份巨大的潜力和经济消费市场,苹果必须通过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加强与国内消费者的沟通,进一步满足本土的需求,保持其在国内高端电子消费市场的竞争力。”他说。

梁振鹏则认为,苹果在品牌价值、用户体验、生态系统等方面积累了较高的认知和忠诚度,这些因素对于用户的选择也具有重要影响,短期内苹果在国内的高端地位可能不会受到太大冲击。然而,随着国内品牌的不断发展和技术进步,苹果需要更加关注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提供更符合本土化需求的功能和服务,以保持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