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院释放两名vivo高管,洗钱指控仍未撤销

2023-12-31 18:13:16 证券时报网 

据外媒报道,印度一家法院12月30日下令,释放中国手机制造商vivo印度子公司的两名高级员工。外媒报道称,印度打击金融犯罪机构中央执法局本月以涉嫌洗钱为由逮捕了两名vivo印度子公司高管。

印度政府对vivo的洗钱指控未结案

印度中央执法局以涉嫌洗钱等罪名逮捕中国手机制造商vivo印度子公司高管的案子12月30日出现新的进展,印度一家法院当天下令释放两名高管,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报道表示,两名公司高管获释,并不意味着印度政府对vivo的洗钱指控已经结案。

被捕的两名vivo公司高管于23日被带到位于德里的一家法院,随后送往中央执法局拘留。印度报业托拉斯称,被捕的两名高管为vivo印度子公司的代理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执法人员还逮捕了该公司一名顾问。

针对印度当局本次逮捕行动,vivo发言人曾在媒体上表示:“我们对印度当局目前的行动深感震惊。最近的逮捕行动表明骚扰行为仍在继续,给整个行业带来不确定性。我们将坚决利用一切法律途径,来解决和挑战这些指控。”

据外媒报道,vivo是在印度市场的第二大手机品牌,仅次于三星。自2022年起,vivo公司连续遭到印度政府对其涉嫌洗钱和逃税指控的调查。

vivo近期不断遭受印度打压

记者查询发现,近期,vivo被印度政府部门频繁“发难”。10月初,印度警方指控小米和vivo帮助当地一家新闻网站非法转移资金,该网站因被指控批评印度政府的政策等行为,正在接受调查。当时vivo对此事没有回应。

10月10日,外媒消息称,印度监管金融犯罪机构当天逮捕了四名vivo印度分公司员工,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声称他们涉嫌洗钱。对此,vivo回应表示:“vivo在印度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vivo正密切关注近期的调查事宜,并将采取所有可行的法律措施进行应对。”

2022年,印度电信管理局还曾冻结与vivo印度业务相关的119个银行账户,但后来法院撤销了这一举措。

12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就涉及vivo在印度的事件回应:我们正密切关注上述情况。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敦促印方充分认识中印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为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将继续依法依规为所涉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vivo深耕印度市场十年

公开资料显示,vivo在2014年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并在2015年响应“印度制造”的政策号召在印度建厂,厂址位于印度北部的大诺伊达地区。2021年,vivo在印度工厂的产能已达每年6000万部。

据vivo印度官网发布的《2022年印度影响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年内vivo在当地有超过650家专卖店、650多个全资拥有的服务中心、7万个零售点,有大约1万名印度工人在当地的制造工厂。该《报告》中,vivo印度公司CEO Jerome Chen曾表示,2022年是vivo在当地发展的第八年,年内公司首次开始出口“印度制造(Made in India)”的vivo智能手机。

Canalys报告显示,2023年一、二季度,在印度手机市场前五名中,除了三星,vivo、OPPO、小米、realme四个中资品牌合共的份额分别为61%、55%,呈下降趋势。在2021年三季度,这四个中资品牌合共的份额高达70%。

有报道指出,在过去几年,无论是制造端还是消费端,中国手机厂商一直是印度电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资手机品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曾占据三分之二的份额。但目前苹果、三星及本土Jio等品牌获得支持与补贴,使中资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