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层次赋能各行各业时仍有“三个鸿沟”

2024-02-26 22:31:15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6日,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600941.SH,股价103.16元,市值22068.71亿元)处获悉,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主旨演讲时提出,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不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深层次赋能各行各业的过程中仍有“三个鸿沟”:数据鸿沟、算力鸿沟及智能鸿沟。

具体来看,杨杰指出,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以信息为主导、信息和能量深度融合的信息文明时代,数据成为信息的主要载体,呈现出增强的“梅特卡夫定律”,即产品服务价值随数据规模和质量的提升呈指数级增长。这意味着数据能够发挥对传统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速知识沉淀、创新和扩散,成为驱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

杨杰进一步表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算力可视为信息能量一体化形成的“三次能源”。随着算力成为全社会的共性需求,呈现出增强的“摩尔定律”,即GPU等芯片性能翻倍和成本减半的周期从18个月减少到12个月。这意味着通过推动算力相关软、硬件融合创新,能够持续实现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算力供给,为全社会数智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

杨杰还提到,过去五年,在产业各方的通力合作与共同努力下,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广泛应用。不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深层次赋能各行各业的过程中,仍面临“三个鸿沟”的新挑战:数据鸿沟、算力鸿沟以及智能鸿沟。

对此,杨杰提出,信息通信业要不断拓展“5G+”边界,在持续提供高速泛在连接服务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数据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安全高效流通,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推动更易用、更普惠的人工智能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千行百业。

此外,根据杨杰的说法,随着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取得重大进展,AI由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的辅助手段,升级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未来,中国移动将深化算力网络产业实践,研发算网大脑、算力路由等关键技术,加强算网一体化调度、编排和优化;体系化布局5G-A和6G研发,攻关新型网络架构、通感算一体、智慧内生等关键技术;面向办公、娱乐、生活等领域,加快推动产品服务界面向支持自然语言多轮对话升级,深度集成知识问答、视觉识别、内容生成等智能化功能,构建面向多样场景、复杂任务的行业级AI大模型。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