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群雄竞逐国产大模型 后来者更要“想清楚”

2023-05-09 04:36: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陈婷

在百度发布“文心一言”、阿里正式官宣“通义千问”之后,押注国产大模型的新玩家络绎不绝,入局的早已不只是头部大厂。

5月6日,科大讯飞(002230)(SZ002230,股价63.86元,市值1484亿元)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10月底将整体赶超ChatGPT。同日消息,小红书从3月份起筹备了独立的大模型团队,核心员工来自广告业务的NLP技术团队。4月14日,雷军发微博称小米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并将推出相关技术和产品。而在此之前,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等“大佬”早已跑步入场,相继瞄准了大模型创业。

在此大背景下,赛道内烽火味十足,百度副总裁和王小川甚至一度隔空互怼,打起了嘴仗。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更是直接表示,国内大模型如果不经过两年模仿,上来就说超越是吹牛。

在当前,押注国产大模型的玩家实力不一、布局时间有前有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被ChatGPT催热的赛道正变得越发拥挤。笔者认为,面对众所周知的风口,各路玩家更应保持冷静,纷至沓来的后来者更应想清楚,大模型风大“鱼”贵,投机心态下成果渺茫,盲目挤入过热的赛道更有可能陷入同质化内耗,无益于科技创新。

一来,大模型的入场门槛极高,是业内公认的“奢侈品”。王小川便曾表示,如果想做的是离AGI(通用人工智能)最近的公司,成本估计应该在3亿至20亿美元之间。除了巨额资金投入之外,大模型的研发与训练还需要大量的顶尖人才,而无论如何重金招揽,人才的数量始终是有限的。

除了能力问题之外,激动不已的后来者也应想清楚,在实力雄厚的大厂已经发布大模型的当下,如何在这个群雄林立的赛道真正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开拓者,OpenAI在不计成本的情况下通过资源的叠加已经探索了AI的“天花板”以及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可能性。在ChatGPT之后,追逐国产大模型的后来者们如果始终采取模仿和跟随策略很难实现弯道超车。在国内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另辟蹊径在今后或会成为重中之重。

归根结底,国内大模型赛道的红火情有可原。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认为,人工智能浪潮是和20年前的数字化浪潮同等重要的机会,热浪席卷之下。笔者认为,布局大模型虽说能在短时间内站上风口,但长期来看,真正影响企业未来命运的是成果而非布局动作本身。在可能出现的同质化竞争中,若想最终拔得头筹,对技术的理想必不可少。此外,这场刚刚起步的竞赛面向的是全球的竞争对手,相较于满腔的激情,下笨功夫的坚守更为重要。

与此同时,需要思考的是,盲目押宝大模型未必是走向科技创新的灵丹妙药,与其做跟随者,不如做开创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