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再获百亿融资 估值近300亿美元 红杉资本、PayPal创始人旗下基金等知名风投参投

2023-05-09 04:36: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因推出首个语言大模型ChatGPT而爆红的美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OpenAI近日再获利好——公司于美东时间4月28日完成103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70亿~290亿美元。

据悉,参与OpenAI本轮融资的风投公司包括老虎全球管理、红杉资本、加州Andreessen Horowitz、纽约Thrive和K2Global。TechCrunch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ounders Fund也参与其中;风投的总体投资金额略超3亿美元,本轮投资与早先微软入股属于同一轮。今年稍早,微软对OpenAI的投资规模据称大约100亿美元。

彼得·蒂尔旗下基金参投

报道中的知情人士还称,本轮最新融资过后,外部投资者目前共持有OpenAI超过30%的股份。据PitchBook的数据,知名风投家、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似乎已经是OpenAI的投资者,但这是其本人的风投基金Founders Fund对OpenAI的首次投资。从PitchBook的数据来看,红杉资本、A16Z和老虎全球管理似乎是OpenAI早期的投资者,但他们此前已经出售了股份,最新的这轮103亿美元的融资,将这些投资者又“拉了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科技行业经历的巨大的市场波动,包括老虎全球和红杉资本在内的许多知名风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因此也在随后大大放慢了投资的节奏。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些风投再次大手笔投资OpenAI,似乎说明人工智能确实是个被极为看好的行业。

TechCrunch报道中还称,OpenAI的估值以及投资者的兴趣关键在于,除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外,围绕这项技术还有一个快速发展的生态系统。例如,除了ChatGPT外,OpenAI还拥有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生成工具Dall-E和语言识别模型Whisper AI等,前者于去年7月进行了重大更新。

其实从零开始,到目前的估值接近300亿美元,OpenAI的成长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但当然也少不了背后强大的资金推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加上最新的这轮103亿美元的融资,OpenAI至今已经进行了7轮融资,涉及数十家知名风投和企业,融资总金额约213亿美元。

OpenAI官网显示,其目标是以造福全人类的方式推进数字智能,不受产生财务回报需求的限制。OpenAI不追求财务回报,但事实很快证明,训练庞大的神经网络成本高昂,计算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2019年担任OpenAI首席执行官的阿尔特曼就表示:为了成功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需要海量资金,数额远超出我最初的设想。成立的第二年,OpenAI开始对外接受投资。

微软押注OpenAI

2015年7月,时任YC Combinator总裁的山姆·阿尔特曼在硅谷组织了一场私人晚宴。出席者包括马斯克、支付独角兽Stripe前CTO布洛克曼,以及几位AI科学家。他们都是通用人工智能(AGI)的信奉者。

彼时,谷歌刚刚收购伦敦的神经网络公司DeepMind。在马斯克和阿尔特曼等人眼里,DeepMind是最有可能率先开发AGI的企业。一旦开发成功,谷歌就会垄断这项既令人振奋又充满危险的技术。

晚宴的目的就是成立一家与谷歌竞争的实验室,让AGI造福的同时避免对人类构成威胁。OpenAI也就此诞生。

9位个人和机构总共捐出了10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阿尔特曼和马斯克出任OpenAI联席董事长,但不持有OpenAI的股份。捐赠团队主要是三类群体:与PayPal(由彼得·蒂尔创办)相关的硅谷风投、创业YC Combinator的关联方,以及科技巨头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和印度第二大软件公司Infosys。

今年1月下旬,微软宣布与ChatGPT 开发商OpenAI进行一项新的多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微软拒绝提供具体金额,但此前媒体报道称,这项投资高达100亿美元。这是人工智能领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

OpenAI与微软的云服务Azure紧密合作。2019年7月,微软以10亿美元支持OpenAI,这笔投资使微软取代亚马逊成为OpenAI的“独家”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彭博社报道中称,微软押注OpenAI,就是希望能够在AI领域和谷歌、亚马逊、Meta等公司的竞争中占得先机。现在看来,微软的这一策略是行之有效的,该公司正在取得优势。不过微软对OpenAI100亿美元的投资虽然震惊了创投圈,让ChatGPT成为全世界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引领者,但微软的加入引发了巨头之间AGI的军备竞赛,最终导致了马斯克与OpenAI的决裂。

2018年就辞去OpenAI联席董事长职务(但没有收回捐赠)的马斯克认为,由于微软的强势介入,OpenAI已经背离“开源”宗旨,心甘情愿地让某家大企业控制,从造福人类变成了赚钱机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